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我从去年开始,开始了一场史无前例,可能是自己作死的人体实验。我给这个任务起了一个代号“好莱坞山下断舍离”。一年内在好莱坞住半年,在中国住半年,一方面制作人进修,一方面也整理我的生活。过去多年,四处奔波,几乎住在飞机上,把我变成了一个很容易焦虑,一堆坏毛病,脾气起落犹如黄果树瀑布的中年人。拜川普贸易战,我的客户很多都开始观望,还有的直接计划退休,倒逼得我纵有万般斗志也只能放假,重新调整人生节奏。
所幸,这件事其实做起来没有那么难,其实比过去居无定所的日子好了很多。但同时也确实比较奇怪,毕竟大部分人类都是在同一地居住的。我只想说,感谢这个时代,特别是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,把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。我的生活衣食住行,都变成了月费订阅制,这是一种在全球各地开始萌发的新型生活方式,我很高兴成为了其中前沿的尝试者。我在月费外包我的生活=life subscription。
 
首先自然是住,在美国,租房其实比中国还方便。如果信用记录良好,只需要一押一付就可以有地方住。买房维修起来,远没有租房物业方便,投资收益也非常有限。我于是选定了一个rental building , 在比佛利山附近,住户也多是周边影视制作公司的职员、住院医和旅行护士。后来和租房处的工作人员熟了(看来圣诞节送礼品卡和甜点还是有意义的),他们就说,看你成天出差,不如租一个更小面积的Executive Suite。那是自带洗手间的套间,和另两个住户同用厨房,平常也不干扰,全部家具都是上墙定制的,很方便,几乎可以领包入住,还有清洁阿姨每周上门打扫卫生,还可以只租三个月。我自然立即从善如流,选择排期,将这样的住宅列为我在洛杉矶旅居的首选。这是一种极简生活方式(minimalist living) 的尝试,生活中少一点没有意义的积压和牵挂,真的去拷问自己的内心什么是需要的。
 
我一开始在加州居住,其实大张旗鼓传统地租过一居室,结果发现很孤独,即使只有40平,但其实还是很大的。晚上睡觉还是会害怕。现在这个小开间,床推上去就是沙发,反而一间小小的10平方不到的屋子,住出了卧室和客厅的双重效果,还提高了工作效率。毕竟作为一个为自己工作的人,立了一个规定,如果床推上去了,就不要随便放下来。在加班赶工的时候特别实用,用广东人民的话说就是,栋起个床板啊。不能再形象了。
 
家具都是固定的,我还学会了割舍,有很多好用的东西,用完就算了,也不一定要带着到处走,反而很容易就决定送人了。有很多好玩好看的东西,反正屋子也搁不下,索性就不要买了,照张照片,看看就好了。冰箱也变小了,厨房也是和人共用,反而不可买进太多食物,搁不下反而浪费。但客观地说,我仍然是一个身外之物过于多的人,比如那满橱柜的衣服,其实还是有很多没有穿过,也不会穿,因为有些衣服其实是有情绪的,并不开心。不舍得扔掉,捐掉无疑只是因为当时买的时候买太贵,会心疼,割舍不了。甚至有买来就没有机会穿的,简直现在想想都不知道当时为什么要买。我的镀银餐具曾经摆满整个三层抽屉,现在没地方扔得干净,完全能塞在一只Manolo Blahnik的硬鞋盒里。而且拿来自用,招待客人也足够应付。毕竟欲望都市里的Carrie所有钱都拿去买包买鞋,住在一只鞋盒一样大小的纽约小房子,因地就俭拿这样有寓意的鞋盒放银餐具也是合适的。
 
 
当然也有觉得拥有之后幸福感倍增,每天都在用的小物件。比如我收的一只铜墨水盒,拿来当燃法式香水纸的香炉,真是别有韵味。这铜墨水盒得的意外,我在洛杉矶也会去看Estate Sale, 有一次逛到拍卖,这墨水盒有个相连的笔架,就想买来送当时正打得火热的犹太小哥。小哥吸雪茄,是狮子座,当时才刚7月。心里想着万一要是遇上生日就送给他做烟架,也是别致。结果还没到狮子月,就吵翻天,彼此互不理睬,我便留了这铜盒下来,拿来积香灰倒是实用得紧。还有就是我淘的一个牛骨红的古董瓷座台灯,当时看报道,说是有一段时间国外进出口行倒腾出来大量旧瓷瓶,倒过来在底部穿孔做成台灯,美国中上阶层很欢迎。我也有一颗捡漏的心,就留意了这事,在好莱坞一个剧作家的大宅拍卖会上看到这个放在卧室的台灯,就留了心眼,收了回来,打算摆着也好,万一碰上惊喜也不坏。当时鬼迷心窍,觉得瓶口是镶上的手艺,后来买回来研究了半天,觉得还是想多了,就权当好看的暖光源摆在书桌前当台灯,打开灯工作倒是效率倍增。另有一件就是一副70年代的卡通挂画,是著名广告人Michael Bedard Giclée 的复刻画,画里是两只笨鸭子,刷墙刷到自己被逼到一处死角。我来了洛杉矶,每天春心荡漾,恨不得什么都买成双成对的,自然觉得这广告画有趣得紧,想着有朝一日自有有缘的男人和我一起同赏此画,然后一起做一对刷墙刷不对的笨鸳鸯。其他的东西倒是常常一物几用,比如屋子配的真皮沙发,我有轻微洁癖不想直接坐在上面,就拿洗干净的桌布代替沙发垫子,倒也是异常合用。另外房子小,一条地毯就可以从头铺到尾,屋子只要有地毯就显得很舒适。屋子小,打扫起来也很方便,一款湿巾抹布配长柄拖把,一把粘毛刷就可以从头到尾清洁一遍,很有效率。我之前还有两个小花瓶,后来出差多,用得机会就少了,但觉得屋子里小小的也拿得出花瓶和餐桌垫,就觉得不算太失礼。
 
玩乐也开始变成一件认真严肃的事情,我开始摸索自我管理的轨迹。现在美国已经很少有打卡上班的事情了,新的工作方式,咖啡馆办公,We Work模式。甚至现在连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开始要求会计们远程办公了,不需要开车通勤,甚至未来还有无人车可以“移动办公”。我有时会觉得茫然,毕竟人是需要秩序的。但真正强壮的人是自己创造秩序,而不是遵循别人的秩序的。正如我曾有过一段时间国内机构996的日子,简直要窒息,其实真的是眼睛一睁,忙到天黑,但对自己的修炼几乎为零,都是消耗。我的一位对我影响很大的师长曾经告诉我,为自己工作,才是最需要自律的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大王

张大王

1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海外策展人,拥有10余年国际传播经验,是全球三大科技媒体之一Fast Company中文版创刊成员,曾供职于华为,也是百度百家The BIG TALK及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The GAIR Summit联合创始人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1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9年 1篇